生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生科

毕业季:榜样的力量——余艳: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时间 : 2021-04-01

她,坚定奋进,勤学善学,均绩班级排名第一,专业第二,专业综合排名第一,大学期间共获杭州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6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

她,不忘初衷,无愧付出,担任四年班长,获“浙江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杭州师范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她,潜心科研,保持热忱,发表SCI 2区论文一篇,曾荣获“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胜奖,2019年杭州师范大学恒逸邱建林星光奖三等奖。

她,勇毅笃行,攻坚克难,先后主持了杭州师范大学2019年“星光计划”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多个科研创新相关项目,现均已结项。

她,就是生物科学(师范)172班的余艳,目前已成功考上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教师编制。


勤恳躬行,紧凑高效

科研,一开始对刚入学的余艳来说,是实验室,是白大褂,是昂贵的实验仪器,是精巧的实验操作。大一的上半学期,她从书本中汲取知识,踏踏实实专注学习,在大一下半学期,她希望知识的获取不只是停留于狭窄的书页之间,于是除了平时上课,她一下课就去实验室,将理论知识和科研实践相结合,勤恳地躬行实践,使得知识掌握得更透彻。对于学习和实验,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做实验并不是一刻不停歇,很多的实验步骤操作都会有间歇的等待时间,利用这样的时间来学习,做实验的时候就抓紧做。她认为人懒于安逸,没有压力和任务的压迫,便会自然将自己安于“舒适区”,然后所有不需要着急完成的任务便都一拖再拖。而当任务繁多,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做事情反而会更紧凑,效率更高。所以,学习和实验也可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团队负责人,科研不光是完成实验竞赛,项目课题等,还要安排协调团队成员的时间,项目进展,以及科研论文的撰写发表。科研过程中的困难,比想象中的还要多得多。预实验的学习,多次实验的失败,竞赛论文、科研论文的撰写发表,铺天盖地地向余艳袭来。但,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她说:“当时就觉得我太难了,实验失败的无解,写论文的头秃。真的有想过放弃,但是我的人生辞海中没有“半途而废”,我的性格决定了我做事的风格便是有始有终,中途放弃等于前功尽弃,那为何不再拼一把,咬紧牙关砥砺前行呢?”越是经历巨大挫折,越是能检验成色;越是承受巨大压力,越是能检验底色。余艳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科研导师、师兄以及团队小伙伴的共同鼓励和努力下克服了困难,取得了出色的科研成果。


无惧重复,从不弃滞

科研从不是空泛的,深厚的钻研心意、高远的探求志向,而落脚点则在于务实的日常操作。而有多少人迷失在日复一日的基础实验中,又有多少人烦恼于周而复始的重复步骤里。有人批判“重复”,他们说:要过365天,而不是把1天过365遍。可余艳觉得科研就是另一种“重复”,科研经历让她对“重复”一词有了更深的体悟,赋予了“重复”新的定义,她说:“没有思考的重复是情绪的发泄,是机械的劳动;附有思考的重复便是一种反思,是寻找错误出口,是有价值的劳动。让我在生活中不惧重复,反而要求自己更加严谨,不求尽善尽美,但求尽自己所能做的更好。”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有恒者不声张,功成时美名扬。科研经历培养了她有耐心、有毅力、肯吃苦、严谨求实的品质,这些让她在平时的学习或是工作中逐渐脱去浮躁,耐下心来,有条不紊地去安排和执行事情,使她受益终身。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她在科研之路上,无惧重复,从不弃滞。

国创答辩 右

国创答辩 右

精进杯比赛现场

精进杯比赛现场

科研过程

科研过程

省生命科学竞赛现场 右三

省生命科学竞赛现场 右三

师大荣光颁奖 右二

师大荣光颁奖 右二

生活照

生活照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