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人文

太炎讲堂|人文学院顺利举办“大历史视域下的革命与现代化”讲座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人文学院     作者 : 文/杜瞻瞻 图/王佳源 肖依晨     时间 : 2021-04-20

4月18日晚上,章太炎故居纪念馆“太炎讲坛”、中国史一流学科B类名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历史学”、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讲座在人文学院恕园23-312会议室开讲。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左玉河研究员,讲题是“大历史视域下的革命与现代化”。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民国史研究中心周东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孙超老师和历史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共3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左玉河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增的研究领域说起,为什么要用“大历史视域”来看中国历史,正是因为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历史学习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让我们明白无论是“革命”范式下的中国近现代史,还是“现代化”范式下的中国近现代史,两种都有局限性,都需要进一步超越,进行创新。左玉河的讲述深入浅出,期间金句频出,如“历史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视角”、“大历史是贯通式”,这种叙述让我们更能快速和准确地理解应该如何去看待我们的历史。同时左老师还详细地把两种范式运用到解释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事件中,让我们看到了它们解释框架的合理性和局限性。整体而言,这两种范式是如何重新认识和解释中国近现代史,其中各有千秋,同时这也是对中国史学理论发展的一个脉络的梳理。

讲座增进了与会师生对史学理论的认识,加深了与会师生对中国历史研究范式的理解以及对为何中国会选择走马克思主义革命道路有了更深刻认识。在世界视域下看中国历史,进行史学理论的创新,这是我们这一代历史人应该肩负起的责任。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嘉宾

主讲嘉宾

图片1

主持人

1

与会师生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