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施旭教授入选2020中国外国语言文学高被引学者榜单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图文|@浙江知联 @杭州师范大学     时间 : 2021-04-26

      2021年4月22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共有4023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入选的学者共分布在10个学科门类的84个一级学科,其中文学学科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有14位学者入选,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施旭教授就是其中一位。

施旭:话语研究潮流的引领者

施旭,1960年生,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主任、教授。

他在众多著名国际杂志上发表过论文,出版国际专著四部、国际编著两部,代表作有《文化话语研究:探索中国的理论、方法与问题》、Chinese Discourse Studies (Macmillan, 2014),首创并构建了“文化话语研究”和“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范式,对人权、贸易、城市发展、国家安全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过深入研究。此外,施旭教授还创立并主编国际期刊Journal of Multicultural Discourses (Taylor & Francis, ESCI检索)、国际丛书Cultural Discourse Studies (Taylor & Francis)、国内集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任十多种国际期刊编委。曾先后在荷兰、新加坡和英国任访问学者、讲师、副教授 (Reader),并在浙江大学任求是特聘教授。

Part 01

创立新范式,引领话语研究新潮流

施旭教授在国内和国际话语研究界创立两大相通的新范式:“文化话语研究”和“当代中国话语研究”,还通过出版国内国际著作、主编国内国际期刊等,引领国内国际话语研究的潮流,为中国大陆人文社科国际期刊主编第一人(2006,Routledge)。他以代表作《文化话语研究:探索中国的理论、方法与问题》(2010,北京大学出版社)、Chinese Discourse Studies (2014, Macmillan)及近百篇国内国际论文(24篇SSCI),在全国、全世界率先提出中国话语理论和研究模式,是中国和世界话语研究界领军人物,建立了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系统框架。主编国际期刊 Journal of Multicultural Discourses (ESCI,Taylor & Francis, 42期,14卷)、集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八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国际会议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cultural Discourses(五届,中国,巴西,荷兰)、“全国当代中国话语研究讨论会”(十届),国家安全话语传播高峰论坛(三届)。目前已出版国际专著4部、国际编著2部、中文专著2部、国内编著和译著5部;已主持完成国家语委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基金项目;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子课题负责人)。

Part 02

积极参加研讨,提升话语研究影响力

施旭教授多次在国内国际研讨会大会发言,提升话语研究在全国和全世界的影响,还曾应邀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大学、澳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长沙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做大会发言或讲座,宣传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的学术思想和范式构建,并推进中国话语研究在全国和全世界的深入发展。

Part 03

注重传承发展,着力培养青年师生

施旭教授在做好科研出版、编辑的同时,还认真指导学生及青年教师。截止目前,已指导了4名博士后、17名博士研究生、34名硕士研究生和若干访问学者。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话语研究的巩固和传播,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话语研究课程,使他们走向更高的水平,更好地了解和传承话语研究。

施旭教授同时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浙江省高等学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他还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基础理论研究类”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3项以及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第三届(2011)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五个一批”人才工程(2011,理论人才)。

据悉,杭州师范大学有9位学者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覆盖了6个一级学科,入围人数较2019年增加4名;入围人数并列浙江省属高校第1,全国师范院校第5,全国高校第78。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施旭教授入选2020中国外国语言文学高被引学者榜单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施旭教授入选2020中国外国语言文学高被引学者榜单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