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生科

生科院优秀毕业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努尔加依·努尔兰 ——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时间 : 2021-05-13

努尔加依·努尔兰,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的优秀学姐。她是新疆阿勒泰哈萨克族人,是中共党员,是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在校期间曾多次荣获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2017年6月毕业时荣获“杭州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坚守初心,扎身基层

毕业后的她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背上行囊返回家乡,一头扎进了基层。因为她知道自己到离家4000公里的杭州求学不是为了逃离贫穷的家乡,而是为了有一天学成归来为家乡的建设和摆脱贫困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日省月修,长风破浪

初入社会,面临自身理论功底薄弱、工作经验极少的困境,她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积极参加上级团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虚心请教、认真钻研工作方法,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团组织工作不断有了新的突破。

为更好作为基层团干部做好广大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和服务工作,让团员青年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她总结出了以下的经验与方法。

一是克服短板,让做思想引领工作成为自己的强项。从不敢在课堂上发言的“小透明”到现在侃侃而谈的基层干部,无数个黑夜她坐在办公室里给自己讲课,讲的不好再来一遍,讲的再不好再来10遍,就这样把自己历练成了能说会道的小宣讲员。有了一定的理论功底和宣讲能力,她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理论学习,组织全镇团干部和共青团员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团课教育、基层宣讲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扎实开展思想引领,筑牢思想教育防线。

二是坚持丰富载体,抓实青年志愿服务。不平凡的成绩,都来自于平凡的岗位,比努力更可贵的是坚持。在基层工作的三年半时间,她坚持每月按时组织团员开展主题团日、志愿服务,每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加强与团员青年的联系,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热情和积极性,圆满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

三是坚持推广品牌、增强团组织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她说:“团团暖不暖关键看青年”。自新疆共青团“1+5”品牌工作推广以来,她便认真钻研、积极组织,将红领巾小课堂、共青团爱心生日会、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等品牌工作在基层进行推广,实现红领巾小课堂在全镇各村、各片区全覆盖,让1000余名青年受益,让广大青年感受党和共青团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不失青春本色,坚守抗疫一线。作为一名青年基层干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她深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当下最为重要的,因此主动留守一线,担任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络员、数据统计员,连续加班加点坚守岗位45天,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与此同时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组建9支防疫青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青年力量。

心若向阳,轻安喜乐

人的一生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回忆起三年半的工作历程,为将每一项工作都开展到最好,不负广大团员青年的期望而一直奔波和努力的自己而感到欣慰,三年半的时间她的生活中几乎只有工作,三年半累积放假时间甚至不足2个月,不是工作有多忙,而是她觉得自己不知道的、需要学习吸纳的实在太多。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她的心情没有激动、没有窃喜,更多的是感受到了这份荣誉带来的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荣誉是一种肯定、是一种期望更是一种动力。

她曾是生科院环工131班的学生,谈起这位可爱的新疆姑娘,班主任丁颖老师是这样描述的:努尔加依在我校读书时,与班里同学们相处十分融洽,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小依”。小依是个爱笑的女孩,性格活泼开朗,学习刻苦认真,对人和善友爱,内心坚强乐观。即使有一次她因肺炎住院,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也都能笑着面对一切。她将热爱生活,努力学习,尊敬师长,友爱同学的优秀品质延续到了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服务人民,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母校教师和班主任,为她感到自豪与骄傲,希望小依再接再厉,继续让广大青年感受党和共青团的关怀与温暖,希望同学们像小依一样,做一个“脸上有笑,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人。

最后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家现在处在青春最好的时机,学校为同学们提供锻炼能力的平台,在学生时代要敢于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唯有奋斗,不负韶华!

微信图片_20210511210300

微信图片_20210511210244

微信图片_20210511210249

微信图片_20210511210254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