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人文

【初心学堂】我院顺利召开新生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大会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人文学院     作者 : 文/周赓 图/陈韵伊     时间 : 2021-12-13

12月3日中午,我院新生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大会在我校下沙校区A楼218教室举行。培训请到了我校钱江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周凤琴老师主讲,我院新生各班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参加此次会议。

周凤琴以“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的职责与功能”的主题,聚焦心里健康日常工作,形象地将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的角色定位为“心理气象员”,从观察、倾听与观察三大步骤进行详细说明。对于观察层面,她详细描述了特别需要关注的六种学生,并以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为例,希望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及时发现同学们发出的信号;对于倾听层面,周凤琴表示倾听是沟通中占比最大的行为,同时向心理委员和寝室长讲解了倾听的技巧、要素与雷区,在此基础上两两一组进行了倾听的练习,增进了心理委员与寝室长对倾听的理解;对于预报层面,她提出两个关键,即客观描述和主观感觉,需要心理委员和寝室长从各方面具体地并根据个人直觉进行同学状况的描述,以此来得到更好的反馈效果。最后,通过现场互动与答疑,周凤琴的讲解得到了良好的反馈,心理委员及寝室长的问题得到了详尽的答复。

会议在温暖的鼓励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心理委员及寝室长更好地开展心理工作,关注班级同学及寝室成员的心理健康,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主讲人周凤琴

与会学子

观众讨论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