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外语

无畏疫情,外国语学院师生奋勇逆行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作者 : 文/王思文、田樾、蒋钡钡、聂伦喆、沈雯渊、阳宇晴、唐逸凡 图/外国语学院 指导老师/林祯昊     时间 : 2022-04-13

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外国语学院师生勇敢前往抗疫一线进行志愿服务,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冬日社区,用爱阻隔寒冷。大年初四的上午6:30,在杭州市富阳区鹳山社区核酸检测点,陈之韵已经穿戴好了防护装备,准备迎接早晨第一批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陈之韵是外院英语经亨颐211班的学生,在这个寒假主动参与了社区的志愿活动,协助核酸检测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核酸检测的任务压力不断加大,陈之韵所在的志愿者团队的工作包括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指导排队人员有序间隔一米等待、为检测核酸的医务人员及时补充检测物资,以及为对防疫要求缺乏了解的居民解答疑惑。“辛苦”已经不足以形容这份工作,但陈之韵认为这份付出非常值得,身为大学生志愿者为杭州的疫情防控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她表示,在志愿岗位时大家都收到了很多居民的关心,“大家都很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对防疫充满了信心。”陈之韵这样说道。

且做一束光,微光亦闪耀。一月中旬,大家都争先返乡迎接新年之际,日语191班徐蓓的家乡永康却出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家当晚,她立即接到了正在永康中高风险地区的外婆打来的电话。得知外婆因疫情防控即将被隔离,又看着网上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推送,她满心担忧,开始思考自己能为这座充满爱的小城做些什么。机缘巧合之下,她报名参加了“爱的电波”志愿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光与热去关爱疫情当下的“花朵”——困难儿童。众志成城抗疫情,平凡人生见真情。徐蓓在此次活动中担任着“护花使者”的角色。在协会、商会给每位志愿者单独细心地介绍“花朵”们的具体情况后,她便开始着手与“花朵”家长们交流、沟通工作。从防疫物资以及是否拥有网课设备、学业上是否存在困难等生活问题到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她都会竭尽所能解决,并及时向协会反馈。在徐蓓对接的“花朵”中,有两名处于重灾区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因防控需要都被隔离了,由于年纪尚小,家中也没有监护人照看,孩子们的日常饮食也成了大问题。徐蓓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所在村进行沟通联系,在解决孩子们的吃饭问题的同时,也为他们补充了所需的防疫物资。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发出的光看似微弱,但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汇聚而成的光依然能照明天地、势不可挡。徐蓓坚信,风暴过后的永康以及“花朵”们,前途将更加光明。

坚守岗位,护卫团圆。在大年三十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许多人还在酣睡之时,许多志愿者就已经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坚守在高铁站,检查出站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引导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经亨颐英语212邱思雨同学便是其中之一。新春佳节,人流量也比往日增加不少,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工作到十二点半,他们一直站在车站的出入口,他们不仅仅保障了疫情下的出行安全,更是保障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团圆。在这个寒假中,邱思雨同学积极地参与当地的志愿者服务,在除夕当天,她被临时安排去高铁站做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尽管正值全家团圆之际,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这个任务,早早起床来到高铁站,穿上红马甲,戴上医用防护面罩和口罩,开始了她的工作。在经历此次志愿服务后,她由衷地赞美道,“我真的很佩服在高铁站工作的警察和工作人员,他们过年都不一定回家,值得我们的关注和支持。”

怀逆行之志,应社会之召。心有感触是投身志愿服务最好的动力。经亨颐英语212班的毛悠然看到周边社区的志愿服务画面后,心中有了深深的触动。当看到浦江县妇幼保健院正在招募防疫志愿者时,她毅然决定抽出寒假休息时间,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在每次八个小时左右的志愿服务时长里,毛悠然需要完成测量患者体温、检查患者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及口罩佩戴情况、帮助患者使用自助门诊机器等工作。当谈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时,她表示自己一开始对自助挂号机的操作并不熟练,也无法帮助患者确定挂号门诊,但在带队的护士和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些困难都被一一克服。一次,她帮助了一位孩子病急却无法使用外地医保卡的母亲,这位母亲在孩子看诊结束后特意前来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让毛悠然深受感动的同时,更发现了自己一个小小的行动也可以帮助和影响别人。

除夕风雪,以热血铸城。“你好,进出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就是这短短的一句话,朱玲婕同学在浦阳镇新谊村参加防疫志愿活动时重复了上千次。凛冬已至,新年将近,疫情的阴霾笼罩着杭州市滨江区,接近零下的温度,寒冷封住了一片片隔离区,却永远也冻不住青年炽热的心。1月31日,春节前夕,正值家人团圆之际,英语2112朱玲婕在寒风中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重复着对进出车辆例行的健康码和行程卡的检查工作,做着最平凡的事,谱写着非凡的时代精神。用一份热,发一分光,用热血筑起最坚实的防疫城墙,用青年最踏实的肩膀担负时代大任。拦下每一辆车,朱玲婕都会亲身上前,请司机摇下车窗,耐心地检查每辆车内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做好登记。寒冷的冬季,她无畏寒潮坚守岗位,朱玲婕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虽然我没有像医务人员那样有专业的知识技能,但是有机会还是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在疫情防控报名志愿者群里,大家都踊跃报名,前往一线,即使天气冷,温度低,手被冻红,也没有丝毫退缩。”

党员教师,以身作则。外国语学院三位教工党员李中华、胡乔立、周萍萍不惧险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请战”,报名参加了支援滨江区等地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中华、胡乔立、周萍萍在本次疫情中大大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党员的职责,践行党员的使命。

在防疫抗疫的大局之下,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城市做出贡献,正是这些无数的默默坚守,带着我们走向抗疫的光明未来。责任在肩,盛世可期,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城市。你我同在,只愿山河无恙。


a

无畏疫情,外国语学院师生奋勇逆行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