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风采 > 文传

文传学子在劳动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文化自信的传承者

来源 : 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作者 : 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时间 : 2022-11-11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近日,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学风涵养工作室”教师联合“翱翔之翼 ”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前往淳安县大墅镇自由也艺术基地,精心策划组织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文化自信的传承者”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及劳动教育思政课,通过亲手制作传统手工艺“扎染”、“竹编”等,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和创造精神,争当文化自信的传承者。

IMG_8609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作为一种民间传统丝织物的印染方法来说,其本身就是中国民间传统的非物质文化手工艺的一大领域。

IMG_8553.HEIC

IMG_8587.HEIC


竹编是杭州地区尤其是千岛湖地区的传统手工艺方法。千百年来,江南居民因地制宜,利用山地生产的不同竹子,根据品类特性不同,分别进行处理,制成宽细均匀、厚度均等的竹蔑。然后在编织成各种竹篮、竹筐等生产生活器物。

IMG_8680.HEIC


当地的手工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两种工艺的发展历史、制作手法、艺术特点等。大家再根据老师讲解的知识,加上个人独具巧思的创意,辅助制作工具,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制作体验。

IMG_8691


同学们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以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融入进一道道工序的雕琢、等待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争相为自己的作品起了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相连的名字:复兴之路、江山、美丽中国、一带一路……通过了解传统技艺,体验扎染和竹编的独特艺术魅力,同学们从内心由衷地生发出劳动的喜悦与创新的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简约的作品蕴含的是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期盼与诚挚祝愿,以及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IMG_8591.HEIC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