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队伍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通知 > 学工队伍

关于做好校思政专项课题的结题、中期检查与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 :      时间 : 2015-05-21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决定对2013年立项的思政课题进行结题验收,对2014年立项的思政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并开展2015年思想政治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3年思政专项立项课题结题:

1.对象:2013年立项的思政专项课题(含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2012年度立项的延期结题项目,见附件1)。

2.要求:课题负责人填写《杭州师范大学思政专项课题结题报告书》(见附件3,一式三份),于2015年6月5日前将结题报告书、研究成果材料及相应电子文档,送交学工部。不能按时结题的项目,负责人填写《杭州师范大学思政专项课题延期结题申请书》(见附件4,一式一份),于2015年6月5日前送交学工部。结题评审会后,请各课题负责人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结题报告书与课题成果进行修改,于2015年6月12日前送交学工部。

二、2014年思政专项立项课题中期检查:

1.对象:2014年立项的思政专项课题(见附件2)。

2.要求:课题负责人填写《杭州师范大学思政专项课题中期检查报告书》(见附件5,一式三份),于2015年6月5日前将中期检查报告书及相关电子文档送交学工部。

3.中期检查结束后,请各项目负责人根据研讨会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进行修改。2014年一般立项课题于2015年11月前结题,2014年重点立项课题于2016年11月前结题。

三、2015年思政专项课题申报:

1.申报对象: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和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人员(目前尚有各级各类思政专项课题未结题的申请人除外)。

2.课题类别:此次立项课题属于校级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重点课题的研究周期原则上为两年,资助金额为4000元;一般课题原则上为一年,资助金额为2000元。

3.申报指南:

(1)课题的申报要结合我校或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和亟需探讨的问题。参考选题只作为指导研究方向和申报范围,辅导员申报请根据辅导员科研小组一级方向自行设计二级方向进行申报,其他申请人可按申报范围自行设计具体题目,研究结果具有实际运用价值。

课题申报范畴为: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素质拓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德育与事务管理及大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

课题重点申报范围参考:高校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构建研究、近10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发展变化研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路径和工作机制研究、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内涵及其培养机制研究、新媒体时代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审美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渗透研究、动漫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研究、新时期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因素及其发生路径研究、大学生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研究、高校“全员育人”理念的实践与机制探索、新生入学教育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家校联动机制建设、大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等。

(2)项目立项后,各课题负责人需按照相关要求认真进行课题研究、撰写报告或论文。项目结题时需填写《杭州师范大学思政课题结题书》,研究成果在有正式刊号的刊物上公开发表或在校级及以上相关评优评奖中获奖或学会论文集录入是结题的重要依据,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必须在有正式刊号的刊物上公开发表。

4.申报方式:按要求填写《杭州师范大学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书》(附件6),将电子稿于2015年6月30日前统一报送学工部12345@hznu.edu.cn邮箱,逾期不予受理。课题立项评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其他事项:从今年5月份开始,学工部每月将进行历年未结题课题的结题受理工作,请需要结题的负责人于每月月底前将结题相关材料报送给学工部。

    如有不尽事宜,请联系学工部,联系人:扈敏,方俊28862988。各项材料电子版报送邮箱:12345@hznu.edu.cn,纸质版报送地址:仓前恕园7号楼305室。


附件:

附件一 杭州师范大学思政立项课题历年需结题名单     

附件二 2014年校思政课题立项情况一览表     

附件三 杭州师范大学思政专项课题结题报告书     

附件四 杭州师范大学思政专项课题延期结题申请书     

附件五 杭州师范大学思政研究专项课题中期检查表     

附件六 2015年杭州师范大学思政研究专项课题申请表


                                                      人文社科处 学工部 

                                                         2015年5月20日

快速链接

关注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xgbxsc@hznu.edu.cn

官方微信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电子邮箱:hsdxfb@163.com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